他不是你的分身, 成果不妥協,方法允許差異

他不是你的分身, 成果不妥協,方法允許差異

狀況:

我們公司的文化是凡是有不如預期或是不好的結果的時候, 大家都會一起去復盤整個事件。 復盤的五個步驟有:

Step1: 確認目標

Step2: 列出做的好的地方

Step3:列出做的不好的地方

Step4:列出和目標的差異

Step5: 規劃改善的行動

本週技術在上版的時候因為順序沒有處理好, 讓系統出現了問題。 我開心的地方是團隊會自己提出需要復盤且在隔日就已經完成復盤和已經有立即調整了。

會走到今天團隊自行復盤, 文化的建立算有小成。

自省:

  1. 我這一次忍住了, 沒有在第一時間去詢問團隊各種內容。 我在公司的群組觀察動態和進度。
  2. 隔日我找負責人詢問的時候, 負責人簡單的和我說了結論。 這個地方我覺得可以改善。 負責人除了說出復盤的結論, 其實可以按照復盤的5步驟, 不偷吃步, 一步一步匯報。 這樣可以加強復盤的思維模式, 也可以讓整個過程更加完整不遺漏。
  3. 聽到復盤的結論後, 我腦袋跳躍到更長遠的思路。 我可以如何讓這個改善貫穿整個流程、可以如何建立組織的know how和傳承。 所以我就開始給予指示和建議。 幸好我後來懸崖勒馬!
    • 如果復盤後還需要完全按照我的意志去處理, 那麼復盤自省的意義就不在了。這樣大家之後等我指令就好了。 我這個動作實在是在毀滅團隊的責任感。 因為如果不是按照團隊自己討論出來的方式去做, 這個責任感就不會產生。
    • 我後來開始自言自語, 說出自己的想法。然後告知團隊以他們的復盤決議為主。

Actions

  1. 要求按照復盤5步驟執行復盤, 不要偷吃步。
  2. 如果有想法, 可以多自言自語的通過說故事的方式去陳述自己的想法。 是否接受與否, 讓團隊自己決定。

Leave a Reply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