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岱:《夜航船》之滄台尧舜

张岱:《夜航船》之滄台尧舜

从前,有位僧人与一位文土同宿于农航船中。文士高谈阔论,僧人敬畏懾服,双脚蜷缩而眼。过了一阵,借人感觉文士言语中多有破绽,就问文士说:“请问这位相公,“滄台灭明?“ 是一个人还是两个人?。学子说:“是两个人。”

僧人又问:“这个尧舜是一个人还是两个人?”学子说:“当然是一个人!” 僧人听了笑着说:“这么说来,还是让小僧先伸伸脚吧。”

—(明)张岱:《夜航船》.

《夜航船》是明末清初文学家、史学家张岱所着的百科类《夜航船》是明末清初文学家、史学家张岱所着的百科类图书。该书讲述了从三教九流到神仙鬼怪,从政治人事到典章沿革等二十大类125个小类的学科知识。书。该书讲述了从三教九流到神仙鬼怪,从政治人事到典章沿革等二十大类125个小类的学科知识。

故事的用意

滄台是一个人, 尧舜是两个人。 张岱讲这个故事的用意是想告诉我们, 很多人知识知道一些概念, 一问究竟他们就不明所以了。 往下深挖一点很重要。普通人和有学识的人, 都生活在又概念构成的世界, 有学识的人却会通过阅读往下深挖一点。

Leave a Reply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