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 的思考

AI 的思考

隨著AI的出現,有些人開始變得懶惰和依賴,分析和判斷的能力開始退化。因為所有的資料只要開口問就會有,所以無需花費心力去記憶。AI數據強大,強記也不會比AI更快、更廣。這種現象導致一些人變得依賴AI,忘記了AI的局限性。AI只能協助完成廣義認知上的正確事情,但這種廣義的認知是由控制AI的人共同決定的,可能存在偏見和瑕疵。

AI的運作方式取決於其所訓練的數據集和演算法,它只能根據過去的經驗進行判斷和預測。因此,對於那些需要主觀判斷和價值觀的問題,例如道德、伦理等,AI可能無法提供正確的答案。此外,AI還存在着模型偏差和算法不透明等問題。然而,更關鍵的是,AI能夠做什麼和不能做什麼,實際上是由人決定的框架。這個框架可能是由AI的開發者或管理者所設置的,或者是由人類社會的價值觀和文化背景所形成的。例如,在一個文化背景下,某些主觀的價值觀可能被視為不可接受,從而限制了AI的應用和發展。這些限制可能會導致AI的判斷和預測偏向某些群體或特定的利益,從而對整個社會產生負面影響。

AI的出現就像當年Microsoft Excel和汽車的出現一樣。Excel讓許多計算快速完成,大大壓縮了工作時間。汽車讓距離變得更短,減少了人與人之間的距離。AI的出現也節省了統計、找資料和分析的時間,更多的事情被壓縮了。

然而,問題也隨之出現。強大的Microsoft Excel只能在那些能夠正確使用它的人手中變得強大。不會使用Excel或不去學習如何使用它的人,最終會繼續使用舊的思維模式和方法來看待問題。善用汽車這個工具的人可以有效地減少人與人之間的距離,但終究會有人不喜歡汽車,或是把它用在不當的地方。因此,新技術的出現往往會把人類進一步分為兩類:擁抱者和被排除在外者。

因此,對於AI的發展和應用,我們需要更多地關注其背後的價值觀和框架,並將其納入到AI的設計和管理中。我們需要建立公平、透明和負責任的AI應用標準和規範,從而確保AI能夠真正為整個社會帶來好處,而不是造成負面影響。同時,我們也需要不斷學習和提高自己的思考和判斷能力,以適應新的技術和方法,並為AI的發展和應用注入更多的價值和創造力。

Leave a Reply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