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水杯」

管理「水杯」

在過去的幾個月中,我面試了許多擁有豐富技術背景的管理人才。這些人因為工作表現出色,逐漸晉升為小組主管或經理。

兩大關鍵面試問題

面試過程中,我經常會在確認面試者的技術能力之後,進一步探討他們的領導風格。我最常問的問題是:「你在管理人員時最害怕什麼?」經常收到的回答是:「害怕遇到不主動回報進度的人。」

接著,我會延伸這個問題,進一步詢問:「那麼你通常如何處理這種情況?」

面試者的回答通常可以分為三種類型:

  1. 緊張型面試者:他們會選擇給予新人更多的時間和機會。
  2. 應急型面試者:會親自動手,確保項目順利完成。
  3. 人治型面試者:會安排更有經驗的員工來指導新人。

高效管理方法

1. 空杯策略

當我不熟悉團隊成員的能力和個性時,我會採用「空杯」的心態,逐步評估和信任他們。每當他們成功交付工作,證明自己是值得信賴的,我會在這個「空杯」中加入「水」,即增加對他們的信任和責任。 這個過程也會是我和團隊之間的磨合階段。 讓彼此對彼此的溝通方式、產出預期水平、習慣和底線有更好的理解。

2. 快速驗證

作為一名專業的管理人員,快速驗證工作產出是非常重要的。例如,一個為期兩週的項目可以被分成多個檢驗點,每個檢驗點都應該有明確的實際產出。

在某些特定情況下,尤其是面對經驗豐富的員工,我會選擇用「滿杯」的策略,即一開始就給予高度的信任和責任。

這個前提假設是是對方的能力到位, 經驗足夠,也可以快速的進入狀況和理解需求。

一段關係只要有了信任,可以讓許多的細節快轉、讓各個齒輪呢喃著共鳴的節奏, 讓一切可以加速進行。

潛在弊端

這個方法需要預先進行充分的溝通。若是對方缺乏相關經驗或者心理準備不足,則可能會產生不良影響。

總之,儘管這個方法有其局限性,但在大多數情況下,它能幫助我們實現「小步快跑,快速驗證」的目標。

Leave a Reply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