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判的智慧与手段

谈判的智慧与手段

和老朋友吃饭, 从他哪里得知前老板和他的合伙人分家了。 多年来, 公司的经营管理都是老板一手包办, 每年赚了钱还是大方的分给所有人。他自己早些年也因为压力的关系,让自己的身体熬出来毛病。 幸好这一切都没有到不可挽回的阶段, 他后来康复后人生更是达到了另外的高峰。

话说他先请会计把公司做了一个估价然后通知所有的其他股东说他不想做了。 如果有任何人想做或是接手, 可以用那个价钱把他的股份收购。 其他的股东因为长年(可能超过十几二十年)没有插手公司的日常作业了, 基本上没有班底和魄力去承接一个复杂但是每年稳定盈利的公司。

谈判的结果是, 没有人要接手。

这个时候忽然风头一转, 老板和其他的股东说那么我们用同样的估值, 我把你们的股份收购了吧!

虽然我不知道这个估价实际上是多少, 但是我想它应该是一个让其他股东觉得很高的数字。诱因加上和运营脱节的状况底下, 这次的收购最后水到渠成。

如果这个数字是一个太低的数字, 其他股东很可能会有就拿来做做大不了做不成的心态。 人总是本位出发, 如果面前两条路, 一条是还不错的利益且是立即可以实现的,而另外一条是看得见的辛苦路且需要长时间的耕耘尝试才能实现的路,人的选择往往偏向简单的路。 这个哪怕是知道辛苦的路最终可能会带来更大好处。

备注:

有一个心理学理论可以解释人们在面对难题和好处时会做出什么选择,这个理论称为期望效用理论(Expected Utility Theory)

根据期望效用理论,人们在做出决策时会考虑选择的每个选项的潜在结果,包括可能发生的好处和坏处,以及每种结果发生的概率。根据这些因素,人们会计算每个选项的期望效用,即预期收益的加权和,然后选择具有最高期望效用的选项。

在面对难题和好处时,人们可能会权衡短期收益和长期收益之间的差异。他们可能会更倾向于选择能够带来即时好处的选项,而不是那些可能需要长时间才能实现好处的选项。此外,人们可能还会考虑他们的风险偏好,即他们愿意承担多大的风险来获得更大的回报。

综合而言,期望效用理论可以解释人们在面对难题和好处时做出选择的心理过程。人们会综合考虑每个选项的可能结果和概率,并选择具有最高期望效用的选项。

Leave a Reply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