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急着下定论!多听, 多观察!放下铁锤!

别急着下定论!多听, 多观察!放下铁锤!

别急着下定论!多听, 多观察!放下铁锤!

公司圣诞节的时候会举办礼物交换的活动来点缀工作的日常并通过活动拉近同事之间的距离。 我在人事部发布的活动照片中不经意的看到两大包百米, 询问后得知是一位新来的同人要求把他的礼物换成白米。 当下的我不禁的发出内心的微笑, 想说这人的个性挺好玩的, 后续也没有再多问。

昨天这位新来的同人转正了。 公司给他举办了简单隆重的午餐聚会。 因为公司会送给每一位转正的同人一份礼物, 所以白米的又话题冒出来了。

这一次我听到的是大家不允许他再换白米了, 直接给了他礼券。 然后忽然有人说, 上一次他拿白米是想捐给老人院。

听到这个, 我一下愣住了。

会愣住是因为这个故事的加强了我最近体悟很深的一件事: 听到或是看到一件事的时候,不要太快太急着下结论或是生气。 因为你不会知道对方经历过什么事情, 帮你做了什么,想着什么事情或是花了多大的力气才来到你面前

多年的工作习惯了快速收集信息, 快速的做出判断, 快速的解决问题。 久而久之, 这个变成了一把铁锤, 因为这把铁锤可以在大部分的时间让我快速有效的处理很多问题。 这不也就是查理。芒格所说的, 拿铁锤的人, 看什么都像钉子吗!

我是个容易心中泛起无名火三千丈的人。 虽然来得快去的更快, 但是也因为这样常伤了身边的人和让自己陷入窘境。

2023年期许自己更活在当下的每一刻, 别急着下定论!多听, 多观察! 放下铁锤!

Leave a Reply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