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灌籃高手》長紅30年的自省人生課:成就别人,并获得更大的胜利!

灌籃高手

《灌籃高手》長紅30年的自省人生課:成就别人,并获得更大的胜利!

一篇商周的报道让我再次关注起《灌篮高手》。 这片文章让我反思的是它列出的第一堂课:成就別人,才能獲得真正的勝利。 我自己不是这漫画的粉丝也没有看过, 但是成长的过程无法避免的还是会接触到《灌篮高手》的种种。

自认是自尊心强和好胜的人。 这样的个性往往到了节骨眼的时候, 身体里的小巨人就会破茧而出。 明明该配合、退一步、合作的时候, 内心的“自尊心”就会情绪化的开始掌舵和操控身躯, 脱口而出往往之后都会后悔的话或是行动。

自尊是對自我的正面或負面評價。 会好胜, 或许和自己的成长环境和经历有关。 从小到大自己就不被家族里的人肯定。 起码这是母亲大人从小到大都一直提醒我的事情: 不管自己做的多好, 都不会得到认可, 我们这一家就是不被家中长辈疼惜的。就算自己在同年龄的亲戚的小孩中成绩比较优异, 也不会得到任何夸奖和认可。 现在搜索记忆, 似乎也找不到任何认可的记忆。

或许是母亲在她的婚姻中为家族一直付出后得不到她渴望的认可。 做太多也永远没有人说她是好媳妇。 作为她的小孩的我的一切, 自然的继承了许多的不平。

每一次母亲的比较, 就加深了这份好胜的心! 对自己的不认可越强烈, 就更想让人注意,更想让人看到。也或许因为这样播下了好胜的种子。 幸运的自己年少得志后因为创业不顺利好几年低落了许久。 得志期间建立起来的虚荣心和失意时候的强烈的自我不认可, 应该有给这份自尊和好胜之心强大的滋养。

想想, 能力再强的人都不会所有的事都可以100分。 一件事情的好与不好, 往往都是看你从什么观点来看。 有人和我说过, 人生最好的关系是互相成就

互相成就需要看到大局的智慧。

去年的世界杯,C罗坐了冷板凳,最强的男人输给了自己的好胜心和自尊心,惊觉的时候已经为时已晚, 输了自己也输了一辈子心心念念的问鼎奖杯的机会。 对比梅西和C罗的各种数据, 其实两个人都差不多, 就算是赢了对方,差距也不会太远。 唯独一个数据是梅西大幅度超越的C罗的。 2002-2023期间梅西的辅助进攻一共有297次而C罗只有201次

梅西更会成就他所属的俱乐部, 所以他所属的球队更会赢球, 而阿根廷也赢了2023的世界杯! 这应该也是成就别人, 才能获得正在的胜利的一个范例!

期许自己在未来的日子里会更努力的成长并跳跃出原有的框框,成就别人并获得更大的胜利!

2022 偷亲大力神杯的
2023 偷亲大力神杯的

Leave a Reply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