井仔腳瓦盤鹽田

井仔腳瓦盤鹽田

「井仔腳瓦盤鹽田」是北門的第一座鹽田,也是現存最古老的瓦盤鹽田遺址,原為清領時期的瀨東鹽場,1818年遷此至今未再移位,而且清一色為瓦盤鹽田,呈現出馬賽克拼貼般的美麗藝術,後因人工成本過高的原因,於2002年結束了長達338年的曬鹽業,使原來遍布此處的鹽田荒廢了一段時間,後來為延續鹽業文化而將鹽場復育,現已成為台南濱海最具特色的景點。

藍調井仔腳瓦盤鹽田剪影

ISO100,f10, 17mm, 5.0s, SonyA7R3, Canon 17-40mm, 16:9 Aspect Ratio

來到鹽田除了體驗一下曬鹽的, 記得往海的方向走去。看看其他美麗的景色!

沿著紅色步道的指引, 徐徐的走過廣闊的鹽田就會抵達不遠處的海岸線。

紅磚步道z字型的跨越寬闊的鹽田

隨筆

這裡是著名的景點, 人潮很多。不管是慕名而來還是攝影愛好者, 假日和天氣好的時候人是非常多的。如果想要找到好一點位置取景, 必須在太陽下山前幾個小時就到這裡卡位和等待了。長長一排的腳架乍看之下也是非常壯觀。

壯觀的腳架大隊

風光攝影是非常考耐力的。 除了要對潮汐的特性有點認識, 也要留意日出日落的時間的拿捏和一些大自然的特性有了解和觀察。 比如說颱風天來的時候火燒雲的機會就會特別大、落日後的一點點時間天空可以讓你拍出美麗的藍調等。 同樣一個地方去好幾次, 考驗的是耐心也考驗著攝影的人的赤子之心。 是不是每一次都可以用不一樣的眼光和觀察去看。

主題之外的景色

來鹽田自然是要想要拍攝的主題, 在追求完成心中任務的時候, 可以多留意和讓自己沈浸在周遭的景色。 就如牡丹也需要綠葉的陪襯, 主題之外也往往可以讓人有驚喜。

風光攝影是屬於相對孤寂的活動。 等待往往給自己和自己對話的時間。 也給你多了一些時間觀察大自然和身邊的事與物。思緒混亂的你, 在這個過程如果能夠不被各種思緒影響,靜靜的觀察自己的思緒和周遭, 從參與變成罐擦者會讓你獲得前所未有的平靜。

攝影筆記

這次攝影的時候發生了小意外, 假設好的腳架可能因為風大的關係, 撲進鹽田的懷抱。 救起腳架的時候, 雲台已經受損無法穩固的扣好相機了。

身邊的人刷黑卡的刷黑卡, 拍縮時的拍縮時, 唯獨自己的相機無法架上腳架。

  1. 調適自己的心態, 當不可控的事情發生後, 問問自己可以如何讓今天變的更好!學習隨遇而安, 腳架是固定的, 有腳架的時候構圖有限。 沒有腳架的時候, 多移動自己的雙腿, 多找找其他的構圖可能。
  2. 雙臂往肚子加緊,相機往自己的身體靠攏, 配搭Sony的防手震功能, 1/60 一般會沒有問題, 1/30也還有機會得到清楚的照片。
  3. 夕陽攝影可以從 ISO 100 開始。
  4. iPhone 會是你最好的夥伴。
  5. 多觀察其他攝影愛好者如何拍攝可以讓你快速的學習到更多的技巧。 不善於搭訕的我也因為興趣變的更加容易開口和陌生人請教。
  6. 就自己的腳架, 如果不立即使用, 雲台可以慢一點再裝上去。 就算腳架被風吹倒, 雲台也不會因為這樣損毀。
  7. 構圖的時候留意畫面裡面的主要線條。大膽的留黑或是留白。
  8. 善用 Auto 模式。
  9. 我使用的是 Leofoto 徠圖的40mm LH-40 雲台
LEOFOTO LH-40 40mm Low Profile Ball Head Arca / RRS Compatible w Independent Pan Lock

夾座的房型旋鈕夾座摔壞了以後, 心裡在想說是不是整個雲台需要更換。上徠圖的網站查詢許久, 發現DL-50扳扣夾座+NP-50快拆板 是可以替換的。

井仔腳瓦盤鹽田剪影

ISO100,f5.0, 17mm, 1/13s, SonyA7R3, Canon 17-40mm, 16:9 Aspect Ratio

下一次的嘗試

  1. 給腳架添加手機雲台來做縮時攝影

Leave a Reply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