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子時間:奇蹟的晚間4小時,改變人生、收入翻倍,社畜獸醫的時間管理實證

原子時間:奇蹟的晚間4小時,改變人生、收入翻倍,社畜獸醫的時間管理實證

評鑑

很多這本書所提出的觀點, 在另外一本書【原子習慣】中有更詳細和深入的討論。

ex1 :【原子習慣】說改變習慣最有效的放方式事改變身分認同, 並有詳細的解說, 【原子時間】建議讓自己變成理想中的樣子。 

ex2 :【原子習慣】提出家人和朋友可以如何塑造你的習慣 【原子時間】提出同樣的提問並在內文說可以“尋找與自己同行的人” 。 

詳細對比的話【原子習慣】這本書會有更架構性, 更多研究例子和深入的探討。如果不常閱讀工具書, 【原子時間】還是不錯的起跑點。 簡而易懂, 也有簡易的曼陀羅思考方式和番茄工作法等概念的介紹, 適合剛開始出發想管理好自己的習慣與時間的人。

閱讀筆記

  1. 但你覺得時間綽綽有餘的時候, 效率就會降低, 擁有很多時間反而需要更高的自制力。  設定截止日期, 是給自己很好的動力。
  2. 等到退休後, 子女長大成人離家之後, 如今母親感覺自己的存在價值也消失了。 她從來沒有想過自己為什麼而活, 做什麼事情快樂, 怎麼填滿生活才不會後悔。
  3. 要實現夢想, 不是只有把它當成第一職業才能實現, 即使我無法成為精通某個領域的頂尖專家, 我依然會持續在所有能夠帶來快樂的事情上努力。
  4. 被動生活太久了, 輪到要自己做主並付諸於行動就會顯得困難, 甚至老早就忘記自己做什麼事情會快樂。
  5. 對自己的人生負責, 對自己的決定多承擔一份責任, 也讓我更快摸索出我可以做什麼、不可以做什麼。
  6. 對自己的人生全力以赴, 做個有一些固執但是不偏執的人。
  7. 曼陀羅思考方式
  8. 一點一滴的過程都值得期待, 不要過度糾結沈溺於結果。
  9. 時間的特性, 如果意識到時間的存在, 緊盯著時間, 時間就會過的緩慢。 如果遺忘時間的存在, 就會稍縱即逝。
  10. 專注: 就是放了100%的精神在做一件事, 而不是只放了一半的精神。
  11. 事後紀錄, 復盤會讓自己精進
  12. 番茄工作法, 壓榨自己45分鐘, 再鬆懈15分鐘
  1. 好好思考, 自己的時間是真的已經被塞滿, 還是沒有勇氣為了想要的事情, 去放棄沒那麼想要做的事?
  2. 不要一邊閱讀, 一邊上網查資料。這樣時間會被偷走。 反思自己可以如何更有效率。
  3. 少認為【我應該要去做】, 這個會期動【人的心理反抗機制】 (6個問題、竟能說服各種人)
  4. 人本來就不可能100%按照計劃走, 但有些人可以很快的修正方向和策略, 有些人則會內歸因, 開始責怪自己,你想當哪一種人?
  5. 考試有期限, 人生沒有
  6. 無論什麼事, 感覺不想做之前趕緊去做。

Leave a Reply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