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限賽局:翻轉思維框架,突破勝負盲點,贏得你想要的未來

無限賽局:翻轉思維框架,突破勝負盲點,贏得你想要的未來

一本讓自己慎思的書。 自己原來一直走在有限思維的路上而不自知。 在生活中墮入有限思維是那麼的容易的! 我們的生命是有限的,但是生命本身是無限的。 在生命的賽局中, 我們是有限的玩家。 也就因為這樣我們很容易因為生命的有限而墮入有限思維。

如果轉換思維, 從新定義賽局的目標。 讓自己從專注擊敗對手轉換誠讓遊戲可以不斷的玩下去。 整個思路, 怎麼玩, 怎麼做都會因此而改變。一旦領導者思維的改變後, 可以依據作者的指引通過崇高的信念和建立團隊的信任來讓遊戲一直玩下去!

如果讀完這本書後改變了你對賽局的看法, 引發你去思考要如何參賽。 讓你更自覺的知道, 每一次面對的挑戰其實你都可以用有限與無限的思維去決定自己應該如何做, 那麼這時間花的就值得了。

閱讀📒筆記

賽局

有線賽局有既定已知的玩家, 以及固定的規則。

無限賽局的玩家有些已知、有些未知、賽局也沒有明確或是先同意的規則、沒有終點線、沒有真正的結束。 沒有人真正贏的一場無限賽局。

無限賽局的首要目標就是不停玩下去, 讓賽局持續下去。

玩家一旦耗盡資源,或是喪失玩下去的意志, 就會推出比賽。

商場是無限賽局! 要在商場中成功, 就必須停止再以誰是贏家、誰最厲害的方式思考。 要思考如何建立強健的組織, 能夠延續到未來的時代。

定義組織的成功:

人們是否願意貢獻一己之力幫助組織持續成功, 不只是他們在組織內的期間, 而是這些人離開後,組織仍能持續成功。

執著有限目標, 企業越來越短命。 用有限思維來參加無限賽局, 我們將不斷的做出會損害目標的決策。

無限思維的領導具備五項條件:

  1. 推動一個從高的信念
  2. 建立信任的團隊
  3. 研究可敬的對手
  4. 竹北好攸關存亡的應變
  5. 展現領導的勇氣

為何無限賽局很難?

有限思維很吸引人因為短期目標有趣,令人興奮, 甚至讓人上癮。 我們是人, 所以會貪心、恐懼、野心、物質、外在壓力、利益衝突、自尊心, 所以要一直用無限思維領導和生活很難。 但是對於選擇踏上無限思維的人, 有朝一日回顧自己的人生和事業的時候, 就可以說 : “我沒有白活”

崇高信念

崇高信念指對一個上不存在的未來的具體願景。 崇高信念是我們支持並相信的事物, 不是我們對抗的事物。

對抗【貧窮】 vs 支持【每個人養家的權力】, 前者給了我們一個待解決的問題, 後者提供了一個可能性。

領導對於團員的真誠關心時建立忠誠度的基本。 強大的忠誠度會賦予組織強健和永續力。

什麼不是崇高信念?

  1. 產品和服務是來推動信念的, 不是信念本身。
  2. BHAG 不是信念。 3
  3. 成為第一步是信念。
  4. 追求成長不是信念。

錢是推動信念的燃料, 成長是為了有更多的燃料來推動信念。 我們要去的地方, 才是崇高的信念。

信任

  • 要建立高績效的團隊, 建立信任比追求表現更重要。 當團隊所有人都學習表達自己的感受後, 信任就會慢慢建立。會表達-》 更加深入瞭解彼此 -〉卸下心防 -〉心裏安全 -〉 信息流通 ==》 打造出解決問題的文化
  • 信任是一次一次的互相展現脆弱, 長時間累積而成。 信任與脆弱是一起成長的, 摧毀其中一個, 另一個也會會瓦解。相對的, 缺少信任就會有隱瞞、說謊、假裝、官僚作風、道德褪色、措辭、自我欺騙
  • 我們教育同仁紅綠燈的概念, 就是要建立一個可以安全承認錯誤並學習調整的環境。
  • 我們提拔人的時候除了能力也要評估信任度。 領導者的目標是幫助員工培養能力 –(技術能力、人際能力、領導能力), 所以領導會需要讓低信任度的的人學習和提升。 只有在無法改變的時候, 也無視回饋的時候, 對自己的行為不負責任的時候, 我們就要考慮讓他離開團隊。
  • 組織中領導者有責任邁出第一步, 建立安全圈, 之後則取決於員工是否願意冒險踏入安全圈。
  • 受到獎勵的行為會被強化。
  • 好的領導者有時候任務會失敗、壞的領導者有時候任務會成功。 成功並不是使某人成為領導者的原因, 展現領導力才是使一個人成為優秀領導者的原因。誠實、正直、勇氣、堅忍、毅力和果斷等素質更可能建立信任與合作。
  • 提升組織績效的最佳方法, 就是創造一個環境, 讓資訊可以暢通無阻、錯誤可以被凸顯, 大家可以隨時提供和接受幫助。
  • 把意志放在資源前,把信任放在績效前。組織才能長期績效保持在高水準。
  • 組織就像一棵植物, 不管多強壯如果無法結出新的種子, 如果沒有培育新的領導者, 組織在未來世代持續成長的能力就是零。
  • 領導者要負責的不是結果, 領導者要負責的是要對結果負責的人們
  • 無限思維的勇氣, 是願意徹底改變我們對世界運作方式的看法。
  • 我人生中所有失敗關係的共同點, 就是我。

 

總結

我們的生命是有限的,但是生命本身是無限的。 在生命的賽局中, 我們是有限的玩家。

任何的比賽, 我們都有2種選擇。 我們可以選擇要不要參賽, 可以選擇要怎樣玩。 唯獨人生的賽局, 我們一出生就自動成為玩家, 唯一可以選的, 就是要用有限思維, 還是無限思維來參賽。

沒有人會想要自己的墓碑上寫著銀行的帳戶的最後餘額, 我們希望被記得, 是我們為他人做了什麼。 奉獻的母親、慈愛的父親、忠誠的朋友。 無限思維的人生, 就是服務的人生。

Leave a Reply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