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國藩小時候背書的故事

曾國藩小時候背書的故事

曾國藩小時候背書的故事

(A) 故事

普通人背誦一篇文章,只要一兩個時辰就好,可曾國藩需要好幾天!而且曾國藩非常軸,如果這一段自己沒有背會,就一定不會去背誦下一段,這也是他背書速度比別人慢的原因。

曾國藩13歲的一天晚上,照舊在睡前背書,一小偷悄咪咪地潛入他的房間,藏在房梁上,等待著曾國藩背完睡覺,方便他行竊。起初,小偷還聊有興致地看他背書,可時間久了,小偷竟眯起眼睛睡了起來。

曾國藩對此全然不知,一門心思要把這300多字的文章背會!

睡了一覺醒來的小偷,發現曾國藩還沒背會,勾起了嘴角,心下覺得這個人可真愚鈍,背個書竟然要這麼久。可自己來了一趟,總不能空手而歸,於是在梁上繼續等。不料,他越等越生氣,眼看窗外天都快亮了,這傢伙還沒背會,這不是要白跑一趟嗎!

看了看下方的曾國藩,正因為背不會急的滿頭大汗,小偷實在受不了了,從房上一躍而下,站到他面前,把這篇文章一字不落地背了下來。

隨即輕蔑地冷哼一聲:「哼,我隨便聽了幾遍就背會了,你這麼笨,背得這麼慢,還讀什麼書啊?」

說完,小偷拂袖離開,留曾國藩一人呆在原地目瞪口呆。

這件事傳開後,人們紛紛嘲笑曾國藩,連小偷都比不過,甚至走在街上,都有人捂著嘴對他指指點點的嘲笑。

(B)啟發

  1. 勤能補拙
  2. 聰明反被聰明誤
  3. 自律會有複利效益,自律的曾國藩最後仍舊成就一番事業, 人生如同開掛!

Leave a Reply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