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息Cover我每一天:600張存股達人絕活全公開

股息Cover我每一天:600張存股達人絕活全公開

本書的精髓就是要精進本業讓自己的生活無憂和寬裕, 然後用閒錢做好資金控管來投資選定的好公司。 如果公司選好, 那麼剩下的問題就是如何確保閒錢不斷和如何經常買在低點。 選股的部分, 作者有3個策略:

  1. 看誰是大股東
  2. 看是否各大ETF及政府基金有持股
  3. 股災後該公司是否有轉機能力

資金控管的部分, 作者去了解一整個年度下來幾個重要的時間和週期, 進而企劃出一套適當進場的時機點和資金的分配方法, 來達到長期持股不必天天看盤仍然可以安穩的讓自己的財富增加。

身為工程師的自己,可以體悟到的是看到的是選定標的物後, 就可以開始設計各種買在相對低點的“algorithm“。 這個algorithm就決定了相同的成本是否可以獲取更多的張數。 因為長期持股的關鍵在於對的地標、時間和張數。

所有的投資都從投資自己開始。 沒有一條路是最好的路, 只有最適合自己的路! 人生的關鍵, 就是得找出自己的路, 給它狠狠走上一回。

閱讀📒筆記

時間軸

  1. 12月外資賣壓結帳去過聖誕
  2. 12月公司自結盈餘
  3. 股息公布月份
  4. 股息發放月份
  5. 得知去年EPS的日期

作者建議個人把精力放在本業上, 不要太把股票放在第一位。  專注本業再配搭實務投資好公司, 長期來說整體報酬還大勝專注投資忽略本業的人。

  1. 看人投資
    1. 看大戶投資什麼
    2. 看台大校務基金投資什麼
    3. 看中華郵政持股投資什麼
    4. 看勞動基金投資什麼
    5. 留意壽險公司投資什麼
  2. 我們買股票做公司的股東, 就是認同公司能夠化險為夷屢創佳績。 只要護城河沒有消失, 市場波動的煩惱就交給管理層處理。
  3. 銀行會利用低利率來獲得便宜的資金。 股東會利用恐慌來獲得便宜的股票。
  4. 投資沒有標準答案,因為大家的獲利週期不一樣
  5. 當市場鈔票越來越多, 好的資產就會越來越貴。
  6. 打房的用意不是在於房價下跌, 而是讓房價健康的漲價!
  7. 股票在低利率的環境,本益將會越來越高; 越早把鈔票換成資產的人越抗通膨。
  8. 股息一半能Cover生活開銷;另外一半能Cover繼續投資。
  9. 存股應該追求累積張數
    1. 少停利再買進, 以免買不回原有的張數
    2. 遇到換房、買地、換股三大理由才考慮賣股
  10. 相信專業投資他們的公司, 相信有能力一直調整公司的團隊, 而不是想要讓自己成為能夠預測市場的人。
  11. 知道自己的個性, 選擇適合自己的投資模式。
  12. “打房”絕對不是要讓房價跌,而是要讓資金流通,促進整個社會的經濟脈動及金融產值, 活絡整體經濟表現,人均可支配金額提高,這時候房價再漲才是真正的好。
  13. 股票在低利率的環境本益比間越來越高。
  14. 本小利大利不大, 本大利小利不小。
  15.  風險永遠來自不了解。 多買幾檔股票並不會分散風險。
  16. 百戰不需百勝, 百戰之需要不殆即可。
  17. 凡事能成就大事的人, 無非都是每天多操練自己一點, 才能在有限的人生長度裡, 盡可能開闊自己人生的廣度。
  18. 人生的關鍵, 就是得找出自己的路, 給它狠狠走上一回。
  19. 君子慎獨。

Leave a Reply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