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秋天雨夜後街邊追焦

台北秋天雨夜後街邊追焦

秋天到了,氣候也開始轉涼了。 昨天到剝皮寮附近走走, 傍晚6點多的時候忽然開始飄雨。下回還是帶把摺疊傘好了, 因為身上沒有帶任何的雨具哈。 只能靜靜的坐在剝皮寮的巷子內等雨停!

幸好的是這些學習攝影的日子以來, 已經學會比較活在當下,會接受環境的變化並在當下尋找機會。 借用Netflix韓劇《海岸村恰恰恰》老梗卻浪漫的金句:

「人生怎麼可能無風無雨,反正這種時候就算撐傘也會淋濕,倒不如張開雙手接受它,大玩一場吧!」

《海岸村恰恰恰》

只要讓自己慢下來, 觀察當下就會有不一樣的發現和體驗。

我的相機基本設定

這次的練習, 相機的設定如下:

  1. 對焦: AF-C
  2. Steady Shot: On
  3. Drive Mode :多張
  4. Shutter Speed : 1/30 ~1/60s 之間
  5. ISO Mode : Auto

追焦時候對遠處來的機車先對焦, 半按快門不要放並待機車來到適當的構圖範圍的時候按下快門 。

要留意的事

  1. 按下快門的的時候要繼續跟著機車的方向拖曳相機。 如果往回抽, 圖片就會被壓縮, 拖曳的越順, 背景模糊的效果越好。
  2. 主題的衣著亮麗, 就適合比較暗的背景。 這個取決於自己站的角度。 我選擇了紅綠燈的十字路口, 這樣就會有更多背景的選擇。
  3. 快門如果設定比較高(比如 > 1/80),背景的速度感和流動感就會降低

亮麗的服裝+偏黑的背景
Sony A7R3 ISO400 50mm F/1.8 1/30s

Sony A7R3 ISO800 50mm F/1.8 1/50s

亮麗的服裝+偏黑的背景
Sony A7R3 ISO500 50mm F/1.8 1/30s

和主體成90度的角度效果往往比較好
Sony A7R3 ISO400 50mm F/1.8 1/30s

Sony A7R3 ISO2500 50mm F/1.8 1/30s
偏暗的服裝+偏黑的背景讓主題比較不突出
Sony A7R3 ISO2500 50mm F/1.8 1/30s

Sony A7R3 ISO640 50mm F/1.8 1/60s

慌亂的追焦後一切似乎回歸寧靜。也是時候回家了。

下次要嘗試的

  1. 調整相機的色溫來看看會不會傳遞不一樣的色彩感覺。

Leave a Reply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