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谷车站攝影

望谷车站攝影

关于望谷车站

望古車站地圖

望古車站位於新北市平溪區,為臺灣鐵路管理局平溪線鐵路車站。行駛車輛為DR1000型柴油客車,等級為區間車

招呼站,是指全日無人看守、或仅有值班站长值守的鐵路車站,亦可稱為無人站。通常是旅客人數及停靠列車較少、業務量低,但基於當地通勤旅客的需要或其他因素而需維持營運的車站。这种车站常年无人值守,不提供货运服务。也就是说停靠在招呼站的列车只有客车而没有货车。但是招呼站有时又是有些地方的居民赖以与外界沟通的唯一通道。

望谷车站摄影

第二次来尝试追火车, 人潮依旧满满的!早点来, 才有机会卡位。 不过, 今天下雨前真的热!

拍攝前留意事項

进到山里头就要要满怀感激自己有机会出来走走, 也要记得多多保护自己。三部五时就会看到野外的生物, 互相不干扰应该是最好的撤离方式。

mini探险

沿着定点旁边的小路往下走, 会看到一家名宅, 老板娘在晒菜的种子。不管遇到野生动物还是遇到不好的天气, 都是摄影的机会! 今天就遇到了下雨。也就是可以尝试摄影雨天!

很難得的吧雨滴拍成一顆顆! 突然來的山雨, 把陽光、雨水、倒影融合在一起。

望谷的火車一小時一個班次, 這天從下午2pm開始拍攝到晚上6點多的一班車, 一共4小時多。中間有夕陽, 有彩虹,但是沒有藍調!

忽然来的一阵飘雨, 山里头直接出现了一个大大的彩虹! 听说彩虹的尾端有着宝藏!虽然下雨, 大伙的性质仍然高昂, 替相机穿了雨衣、给自己撑伞后依然漫画期盼的等待下一班车的到来。這就是風光攝影的魅力! 參與的過程和對自己每一次的進步都充滿期待!

建議提早抵達的朋友到附近走走, 望谷瀑布在650m的地方, 步行過去即可, 不過這一次我被其他的景色吸引走了, 來不及到望谷瀑布進行拍攝。

望谷車站

一小時一次的車, 又要有星芒又要有車頭燈, 又要快速的捕抓到需要一些技巧。下面這張算是有交功課了!算是本日的重點! 前面拍的一些都是沒有聚焦,被景色牽走的!

望谷車站這一次完成 50mm 以後, 我會想換一個鏡頭來點不一樣的。 下次再約!

ISO100,f22, 50mm, 1/50s, SonyA7R3, Sony FE , 16:9 Aspect Ratio

放大看其實蠻感動的, 到Portfolio看看或是直接看完整的圖

放大依舊清晰

攝影筆記

  1. Sony a7r3 無法進入BulB 模式
    • 想要拍攝火車車軌的時候, 想要打開BulB模式, 但是後來發現M模式一直卡在30s, 就是無法到BulB, 後來發現原來在以下的情況, BulB 模式是無法啟動的:
      • [自動HDR]
      • [相片效果]設定為[豐富色調單色]
      • [靜音拍攝]
      • 當[過片模式]設定為下列項目時:
        • 連拍
        • 自拍【連拍】
        • 連拍包圍式曝光
  2. Focus Peaking 峰值對焦
    • 當對焦是MF 手動對焦的時候, 可以啟動峰值對焦來協助對焦。
    • 我是選擇紅色的峰色
    • 手動旋轉鏡頭聚焦的時候, 已經聚焦的地方就會有紅色顯現
    • 這個技術對於對焦非常實用
Peaking

3. 控制最大 ISO 值

晚上M模式拍火車的時候, 主要是把光圈開到最大, 然後把快門設置在不低於1/60s的設定, 這個時候ISO可以讓它設定為Auto。

這個時候, 就需要設定最高你可以接受的ISO值。設定方式如下:

下一次的嘗試

  1. ISO Max 10000 的畫質, 這裡有對比測試
  2. 嘗試內建的縮時攝影功能

Leave a Reply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