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過了不厭亭,就抵達寂寞公路

走過了不厭亭,就抵達寂寞公路

不厭亭,寂寞公路車軌攝影
不厭亭俯瞰寂寞公路

不厭亭位於臺102線公路上雙溪與九份交界處附近,為前雙溪區鄉長簡華祥先生所命名,取自李白詩句「相看兩不厭」,因其一面眺望雙溪區全鄉風景,另一面則可遠眺瑞芳,天氣好時甚至還可以看到遠方湛藍的海水,特定時候甚至還能看得到雲海,景觀佳好,不負「不厭亭」之名。 雙溪地靈人傑,有一座貌似刀柄相連刀鋒的山,當地人稱為「菜刀崙」;若往遠方仔細看,在雙溪國小附近還有一座蝙蝠山,狀似蝙蝠展翅;另有著名八景之一「貂山春色」的三貂嶺,也在稍遠的地方佇立著;再往遠一點還可看到基隆方向山稜上有座小涼亭,那就是有名的大肚美人山,有趣的是,這裡又剛好是102線雙溪段的終點,再走幾步就是九份地界了;所有這些絕佳的景色可只有不厭亭才看得到。

不厭亭

眾鳥高飛盡,孤雲獨去閒。
相看兩不厭,只有敬亭山

題解:
敬亭山,在今安徽省宣城縣城北。

內容大要:
從首二句可以想見,李白坐在那裡已經有一段時間了,他眼看著眾鳥、孤雲漸漸飛去,其中有一種動態。眾鳥和孤雲都離開了敬亭山,只有自己依舊坐在那裡欣賞著它。李白想像,那敬亭山也在欣賞自己,相看兩不厭者,只有敬亭山而已。山本來不會看人,更無所謂厭與不厭,李白把敬亭山擬人化了,而且把敬亭山引為知己,從中透露出李白的孤高與寂寞。

隨筆

不厭亭,半山腰雲海白牆抵達不厭亭前地一休息處
抵達不厭亭前地一休息處

ISO100,f4.0, 17mm, 1/80s, SonyA7R3, Canon 17-40mm, 16:9 Aspect Ratio

昨天不厭亭日落時間大約在5.45pm。 開車經過九份沿著102縣道一直開,彎彎的山路就抵達了。今天滿天的烏雲蓄勢待發, 整個環境是陰暗的和充滿霧氣的。因為地勢夠高吧, 彷彿身處雲霧之間。

被烏雲包圍的夕陽

被烏雲包圍的夕陽在遠處勉強的找到缺口逃脫。大自然的奇妙需要我們留心和體會。日落的天空瞬息萬變,宛如交響樂的高潮,大戲一齣接一齣。今天算是來散心, 心中沒有預設想要拍什麼。到來的時候在不厭亭附近徘徊了許久, 看著絡繹不絕的遊客,有情侶、有一家人、有朋友也有獨自一人的旅人。

有一位三重來的女士拿著手機在拍照。 拍著拍著就和我聊起來了。她是第一次來, 自己開車過來。 看來也是來走走散散心的。她問我從不厭亭看出去, 九份在什麼地方?

不厭亭可以瞭望員廚的深奧、瑞芳

九份開車到不厭亭大約15分鐘, 彎彎曲曲的路大約6.1KM。不厭亭看完日落再到九份泡茶走走是不錯的選擇。

另外一位拿著手機的老先生開始和三重女士聊起來, 老先生興奮的介紹附近的另外一個攝影好去處。介紹的過程也不忘記分享了自己的網站的貼文。其他人的認可,讓人知道自己做了什麼原來是那麼原始的驅動力。

寂寞公路

查了查網路, 原來網路上有人把環繞九份山蜿蜒而上的公路稱為「寂寞公路」。孤寂的一條路, 這名字取得貼切。 下次晴天的時候或許可以試一試自己走上一段路感受這一份寂靜與孤獨。

寂寞公路車軌攝影

ISO400,f8.0, 33mm, 1/10s, SonyA7R3, Canon 17-40mm, 16:9 Aspect Ratio

從不厭亭望出去, 有種過了不厭就剩下寂寞的感覺。 是不是過了不厭亭就到達了寂寞公路?人生的許多事是不是也一樣?

攝影筆記

不厭亭
不厭亭

ISO800,f8.0, 29mm, 68s, SonyA7R3, Canon 17-40mm, 16:9 Aspect Ratio

  1. Sony 的 Bulb mode 和 Canon 的不一樣。 原來是要M模式後手動轉動增加曝光時間。 過了30s 以後就會變成B快門。
  2. Lightroom 里面可以使用镜头的 Profile 来修正广角镜的暗角的问题。

Chromatic Aberration 不錯的文章。

未使用Lens Correction
使用Lens Correction

下一次的嘗試

  1. 使用觸控版來對焦

Leave a Reply

Back To Top